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

2017-06-30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中尼经贸合作区,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东南部的莱基半岛,距拉各斯城区50公里,距拉各斯阿帕帕港口50公里,距国际机场70公里,是拉各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卫星城市,也是当前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新区之一。

尼日利亚人口居非洲第一,约1.7亿,主要聚集在拉各斯、卡诺等大城市。2014年,尼国内生产总值达5942亿美元,超越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人均GDP达3558美元。目前,尼日利亚经济严重依赖石油业,石油收入占尼联邦税收收入的80%,外汇收入的90%以上。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行业发展缓慢。尼日利亚本地工业基础薄弱,90%以上的产品依靠进口,尤其是日常生活用品严重匮乏,市场潜力和容量巨大,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经济的领头羊,西共体人口超2.3亿。西非乃至整个非洲市场和尼日利亚市场状况类同,机电设备、轻工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等供不应求,价廉物美且经济适用的中国商品在整个非洲市场广受青睐和欢迎。2014年,中尼双边贸易额181亿美元,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莱基自贸区占地30平方公里,成立于2006年5月,2007年11月经商务部批准成为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莱基自贸区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的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与拉各斯州政府和莱基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的莱基自贸区开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中方控股60%。

莱基自贸区先导产业为商贸会展物流业,优势及基础产业为产品加工制造业,支柱产业为房地产开发业,配套产业为金融、休闲旅游等其他城市服务业,形成具有内生增长力的新产业体系,打造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以产业发展推动莱基半岛的开发和建设。

莱基自贸区标准厂房

莱基自贸区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1、税收方面:尼日利亚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相关税收均予以免除;区内企业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制成品、机器和设备、消费品及其他与投资项目有关的物品,均免征进口关税,且不受配额限制;2、外汇管制方面:外资投资股本可随时撤出,外商投资所得利润和红利可自由汇出;3、市场准入方面:区内企业生产加工的所有产品,在依据尼政府有关规定交付相关关税后,可在尼国内市场销售,商品关税仅按原材料价格和零部件价格计算和征收;货物进出口无需办理进出口许可证。由于《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区内企业对欧盟和美国出口不受配额限制;尼日利亚是《洛美协定》的缔约成员国,区内企业对欧盟市场出口享受特惠关税;4、安全方面:区内禁止工人罢工和封闭工厂,尼日利亚政府在合作区内派驻警察,合作区可组建保安队;5、服务方面:所有手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

截止2015年5月,莱基自贸区已完成总投资约1.5亿美元,建设了约30公里的路网框架。海关卡口办公楼、标准厂房、保税仓库、员工生活营地等配套设施,12兆瓦的天然气发电站及与其配套的输配电工程也已建成并开始运营。已经投入使用的各类基础设施可满足现场办公和前期入园企业的配套服务需要。

莱基自贸区12兆瓦电厂

在招商方面,已有40家企业正式入园兴建或投产,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亿美元,实现产值5700多万美元,带动进出口贸易5000余万美元。投资范围涵盖石油天然气存储、钢结构生产、汽车组装、家具和建材生产、进出口贸易和工程建造及商贸物流服务等。此外,还有62家中外企业已在园区注册或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自贸区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通信产品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交通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为主的产品装配业,以商贸石油仓储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旅游、宾馆酒店、商业等为主的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园区可为企业提供土地出租出让和标准厂房租赁服务,土地出租出让最少面积两万平米,厂房可按企业要求定制。所有入园企业需达到园区的环保要求。莱基自贸区作为一个中尼合作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一个可推动企业在尼投资落地的安全平台,优势凸显,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造访莱基自贸区,探讨投资兴业机会。

基自贸区卡口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