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

2017-06-30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1、所在国环境、投资机会和辐射市场机遇

俄罗斯资源种类繁多、储量丰富、自给程度高。煤、天然气、石油、泥炭、有色和稀有金属等矿物储量位居世界前列,油气产量仅次于整个中东地区。天然气供货能力接近整个中东或非洲地区。森林覆盖面积8.67亿公顷,占国土面积50.7%,居世界第一位,林材蓄积量807亿立方米。

俄罗斯工业基础雄厚,以机械、钢铁、冶金、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及化工等为主,核工业和航空航天业占世界重要地位。

俄罗斯是全球最有经济潜力的新兴国家集团——金砖五国(BRICs)之一,2012822日,又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6个成员。俄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以及贸易条件的改善,使入俄投资更加方便和快捷。俄罗斯已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市场辐射广,可辐射欧洲、中东、中亚、东亚等地区,产自俄罗斯的产品在欧洲境内流通关税和贸易壁垒远低于我国,有利于辐射发达国家市场。

 

2、合作区信息

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是在中俄两国元首倡导下,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确定的合作项目,双方委托中国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编制《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一期项目——《中俄托木斯克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一期规划)。2011728日,中航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林业,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直属企业——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烟台西北林业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经销中心三家股东合资设立,注册资本金5.5亿元)成立,负责项目建设工作。

2008523日,项目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俄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约。

2011927日,合作区获得国家考核确认,成为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

俄联邦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右三)出席合作区旋切单板项目启动仪式

合作区一期规划建设年采伐和加工木材450万立方米,总投资额约9.6亿美元。园区规划建设面积6.95平方公里,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运作,集森林资源开发、采伐、加工、运输、销售以及园区建设与招商等全产业价值链的商业运营能力于一体,主要生产加工锯材、旋切单板、密度板、刨花板、胶合板、家具、纸浆等产品。

合作区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俄联邦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线上,加快园区生产建设、促进园区招商工作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途径。目前合作区已引进了阿西诺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同时,合作区正与国内多家实力企业洽谈招商合作事宜,多家企业均与公司达成入驻园区共同发展的协议和意向。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俄托州官员为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揭牌

对于在经贸合作区投资的企业,俄罗斯政府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包括与本国企业享受同等权利,政府保证园区企业的安全并对其财产和权力予以保护,并保证其享受国民待遇,投资者享受俄罗斯法律规定的一切财政及税收优惠,对投资企业或个人的股息、利润、分红、资金收益、出售投资资本所获得的收入汇出给予保证,为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工作居留申请绿色通道,并根据相关法律对外国投资者给予相应进口关税和税收的优惠等。

我国政府为入区企业提供境外项目建设资金的贷款贴息支持,为项目立项、论证、建设方面的相关支持和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去”,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险提供补助等。

中航林业有限公司秉承“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宗旨,真诚与入区企业共同发展,为入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1    合作区为入区企业提供原木、板材等原材料产品;

2    提供水、电,道路、污水处理、通讯服务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

3    向入区企业提供厂房、堆场、干燥窑、仓库、宿舍、办公楼等设施的租赁服务及后期物业管理服务。

4    提供安全保卫服务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服务。

5    协助办理申请赴俄罗斯考察团组或个人的签证,以及考察路线的安排。

6    向入区企业提供招工咨询、员工培训、办理劳工证、翻译等人力资源服务。

7    提供机票、酒店、当地交通工具的预定服务。

8    提供俄罗斯的法律法规、产业规划和市场信息的咨询服务。

9    受托或协助从事在俄罗斯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论证。

10   受托或协助办理企业注册阶段的各种手续,如公司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

11   受托或协助办理企业建设阶段的各种手续,如环境影响评估、规划设计审批、进口设备清关。

12   受托或协助办理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执照和许可证的申请事宜。

13   提供入区企业与俄罗斯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沟通和协调服务。

14   受托或协助从事相关行业的深入调研。

15   组织入区企业参加俄罗斯境内外的相关展览(销)会。

16   协助投资者融资贷款。

17   潜在投资者或入区企业需要的其它服务。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俄联邦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线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和发展,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投资合作区的支持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旋切单板生产线

3、招商条件:

1、木材、木制品、木材加工设备、林下经济等林木相关行业中有实力、具备对外投资条件,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有一定竞争力、信誉良好、守法经营、有意开拓俄罗斯市场的企业。

2、入园条件:依法在俄注册,实际投入运营资本不少于50万美元(运营成本可以采取分期投入的方式);产品质量达到国标、行业标准;拥有国际、国内驰名品牌的企业优先入驻;拥有FSCISO等认证的企业优先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