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科技创新

张瑞敏:电器企业创新模式现在看中国

2017-12-08 来源:

[打印本稿][字号 ]

     张瑞敏 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谈创新

 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张瑞敏以“三自”形容海尔推行的中国创新方式。

 《财富》主编穆瑞澜用一个海尔与张瑞敏的传奇故事,作《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打造优胜公司》的开场白:“30年前,他觉得公司生产的冰箱不好,抡起大锤一手砸了下去。去年,他们吞并了GE(美国通用电气)生产冰箱的电器部门。”

  如何成为领先的21世纪公司?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花一年工夫,便让百年GE的电器部门扭亏为盈。他说,曾让国内同行仰望的日本家电已“落伍”,新时代还看中国企业的创新管理模式。

  张瑞敏说,号称在管理上做得最好的GE,其实严谨有余而灵活不足,流程为线性结构,未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变化。海尔为GE植入非线性管理的中国方案。“他们有着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一时还不容易接受。”张瑞敏坦言改革GE之初,也曾遇到不少中国经验向世界输出过程中的阻力。他认为中国的进步步伐最跟得上潮流,并以日本电器企业为例,曾是国内企业眼中无懈可击的老师,今天却因商业模式的因循守旧而远远落伍。

  张瑞敏讲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式创新创业故事。三个80后年轻人,听见孕妇们吐槽坐着看电视不方便,便想出了一个让电视画面出现在天花板上的解决方案。现在,他们的创意通过德州仪器的技术、武汉生产商的操作而逐渐实现,并获得了风投,事业有声有色。

  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张瑞敏以“三自”形容海尔推行的中国创新方式。他要以此为基础,拥抱物联网的下一个浪潮。张瑞敏还现场鼓励广州的干细胞科技公司,指出生命科学领域是世界发展的趋势,海尔也正在搭建生命工程创业平台,涵盖包括中西医、药品等全要素。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相关领域优势的广州科创企业有望携手海尔,引领中国的又一轮创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