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行业综合服务平台>轻工企业走出去

张崇和:轻工业应借道“一带一路”深化产能合作

2017-06-2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打印本稿][字号 ]

 

       “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7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演讲。

  张崇和表示,2016年,轻工业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1.4%,实现利润1.6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23.5%,出口55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3%。轻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成效显著,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2012年起为展现优秀轻工企业发展的成果,促进企业互学互建、奋勇突强,中轻联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的评价工作,对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税收占比、电子商务收入、研发投入及营业收入7项指标开展评价,综合评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分项评出市场能力、营业能力、价值能力、财政贡献能力、电商能力、研发投入能力、成长能力7类专项百强,为促进中国实体工业轻工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今年首次评出了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50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30强企业。

  据张崇和介绍,今年的评价工作得到了轻工行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29个全国性行业协会,12个地方轻工管理部门参与了企业推荐,众多新闻媒体对评价活动出积极报道。“轻工百强企业是中国轻工业转型升级的典范榜样,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骨干脊梁,向轻工业提供了亮丽的发展模式,有力地带动了轻工业整体做大做强”,张崇和称,“百强企业数量只占全国轻工企业总数的千分之零点八八,但是经济贡献份额巨大。2016年轻工百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241亿元,合计收入2400亿元,占全国轻工的9.76%,合计利润2062亿元,占全国轻工的12.7%。其中海尔集团营业收入2016亿元,居于百强首位。茅台集团利润总额255亿元,排名百强第一”。

  近年来,轻工百强企业发展强劲,推陈出新,本次百强中35家企业连续6年榜上有名,显示出稳健的发展实力,10家企业首次登榜,显示出后来居上的蓬勃生机。百强上榜企业总的营业收入从第一届的10亿元,提高到今年的40亿元,正是中国轻工业转型升级精彩缩影。当前,我国经过进入新常态,轻工业步入发展的新阶段,消费升级、一带一路为轻工打开了市场新空间,智能制造、互联网+为轻工带来升级的新动力,政府减政放权,轻费减税为轻工释放发展的新活力,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存在,行业利润率偏低,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仍然突出,国际市场低迷,利益全球化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显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国轻工行业企业要把握趋势主动作为,努力实现轻工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对此,张崇和建议,第一,轻工业企业要落实三品战略,引领消费升级。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中高端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对消费者供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人民需求提升消费者发展,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实施消费者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轻工行业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的部署,着力增加产品品种,加强新品研发,改善品种结构,丰富产品功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深层次消费的需求。要树立精细生产理念,提高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轻工产品的整体品质,要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发展自主品牌、维护品牌形象、打造更多的轻工名牌,要以轻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引领消费升级,为减少我国中高端消费者购买力外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推动两化融合,建设智慧轻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国轻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轻工行业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研发具有智慧决策、智慧执行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加快开发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等智慧轻工产品。加快引进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管理关系,供应链管理等信息化系统,提升企业智能化运营水平,力争建设集智慧制造、智慧产品、智慧营运、智慧生活于一体的智慧轻工。

  第三,借道一带一路,深化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外交战略,国际产能合作是我国轻工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当前“一带一路”深入开展,为中国轻工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机遇。2016年我国轻工商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贸易额达到了1450亿美元,占轻工商品出口总额的26.3%。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未来产能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轻工行业的企业要借到“一带一路”,深化产能合作,深入研究沿线国家差异化的需求。通过直接贸易投资,建设产业园区等多种方式,实现轻工优势产能,与当地市场有效对接,大力带动中国轻工业国际化发展。

  第四,坚持创新发展,铸造百年基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轻工企业要选准长远发展战略方向,超前布局,开拓创新,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要借助当前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动制造装备、生产方式、产品功能的创新,要利用当前产业业态和商业业态的创新,推动管理模式、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要集聚创新引领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生命力,努力打造中国轻工的百年企业。

  “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承载着广大消费者对优质生活的美好期盼,让我们携手努力,拼搏进取,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为建设轻工强国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张崇和表示。